手機泡水6大急救法,自己的手機自己救!

近年來智慧型手機陸續推出防水功能,但防水效果仍然有限,而人生總有幾次「失手」的時候,那手機泡水,我們應該要怎麼處理呢?
泡水機處理

手機泡水該怎麼辦?現在人們對智慧型手機的依賴越來越高,尤其近年來智慧型手機陸續推出防水功能,但防水效果仍然有限,因為絕大部分民眾不知道手機的防水效果並不是永久保存,然而人生總有幾次「失手」的時候,當愛機掉到水裡更是驚慌失措,坊間有許多方法,包含吹吹風機、放米缸等等,那心愛的手機泡水、進水,我們應該要怎麼處理呢?日安這邊提出我們覺得最好的解決方法!

手機泡水六大急救法

第一步、離開水源

不論是進到哪種液體(飲料、海水、馬桶水、自來水、精油、防蚊液等等),第一件事情就是將手機遠離水源,日安這邊之前遇到客人因為心愛的手機沾染到其他液體,就把自己的手機拿去沖水,希望去除一些殘留物質,但這樣是錯誤的,會讓手機的狀況越來越嚴重!因此請讓手機遠離水源。

第二步、遠離電源

若因為手機泡水而導致手機自動關機,千萬不要再開機,因為手機內部還有殘留水分,如果貿然開機,讓手機觸發到其他零件,很可能導致零件短路損壞。
此外也不要充電,這跟開機是一樣的道理哦。

第三步、脫掉所有配件,並擦乾手機

要拔除 sim 卡、手機殼、耳機及充電線等等,讓手機保持通風乾燥,盡可能地用棉花棒去擦拭手機,包含充電孔、耳機孔、卡槽等等,每個小細節都不能放過。

第四步、使用除濕機或乾燥劑

如果附近沒有手機維修店可以馬上處理的話,可以在手機下方墊廚房紙巾、開除濕機,讓手機的水分快速蒸發;或是將乾燥劑和手機放在夾鏈袋真空(或擠出空氣)密封,讓乾燥劑快速吸取手機內的水份。

第五步、使用吹風機「冷風」吹乾

如果家中沒有除濕機或乾燥劑,可以將手機平放,使用吹風機的冷風吹,切記勿用熱風,因為使用熱風可能會傷害內部電子元件。

第六步、拿去附近的維修店家,做專業處理

就算吹風機吹很久了,看起來沒什麼狀況,也請不要開機或是充電,還是要馬上拿去附近的維修店家,請維修師拆除螢幕,因為表面看起來乾燥,但手機內部密不透風,裡面還是會有水份殘留。

維修時,必須告訴維修店家當時手機遇水的狀況,才能讓維修師了解當時的狀況,絕大部分維修店家都會酌收清潔費及檢測費,這就要看附近維修店家的價格,每間的價格不盡相同,拆機前務必先問清楚。

總結

現在絕大部分 3C 產品都號稱具備防水功能,但以 APPLE 的 iPhone 產品為例,他們在 2018 年 11 月 5 日發出公告,節錄如下:

iPhone XS 和 iPhone XS Max 達到 IEC 60529 標準的 IP68 等級(在最深 2 公尺水中最長可達 30 分鐘)。iPhone XR、iPhone X、iPhone 8、iPhone 8 Plus、iPhone 7 和 iPhone 7 Plus 達到 IEC 60529 標準的 IP67 等級(在最深 1 公尺水中最長可達 30 分鐘)。防潑、抗水與防塵功能非永久狀態,並可能隨日常使用造成的耗損而使效果下降。液體損壞並不在保固範圍內。

——關於 iPhone 7 和後續機型的防潑、抗水與防塵功能

由此可以知道手機的防水功能並不是永久保持,隨著時間過去,內部零件老化,手機的防水功能還是會漸漸失效。因此保持良好的使用習慣,比如說濕手時或是在浴廁不要使用手機,避免手機受潮,或是去海水浴場下水時,使用手機防水袋,以避免寶貝愛機進水。

文章評論

關於我們

日安手機維修是一家提供各廠牌手機維修服務的專業店家,在台南市深受PTT百位網友一致好評,並獲得五顆星的推薦評價。

最新文章

追蹤我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