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耗電快?手機保養技巧大公開

手機耗電快速,大部分手機用了二到三年,效能開始變慢、耗電變快,其實只是因為電池老化的緣故。
手機保養封面示意圖

手機耗電快速,大部分手機用了二到三年,效能開始變慢、耗電變快,如果是重度手機使用者,可能使用一年到一年半就會有感覺,有時候以為是手機快壞掉、跑不動了,但其實只是因為電池老化的緣故,因為手機在跑應用程式需要耗電,但因為電池老化的關係導致可使用電量受限,那操作應用程式當然會受到影響。

iPhone 的設計旨在提供簡單易用的體驗。這需要結合先進技術與精密工程方能實現,而其中一個重要技術領域就是電池與效能。電池是一項複雜的技術,電池效能和相關的 iPhone 效能牽涉很多變數。所有充電電池都是消耗品,使用壽命有限,因此容量和效能終有下降的一天,屆時便需要更換。隨著電池老化,iPhone 的效能可能會受影響。我們特意撰寫本文,以供感興趣者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。

擷取自美商蘋果公司官方網站———iPhone電池與效能

以 iPhone 來說,美商蘋果公司已經公開表示隨著電池老化 iPhone的效能可能會受到影響。那應該怎麼做,才可以降低電池老化的速度呢?

為什麼手機會耗電快?

在我們了解手機耗電快之前,我們需要知道現在大部分智慧型手機電池都屬於鋰電池,鋰電池具有充電及放電的功能,那手機是怎麼做充電及放電呢?

手機充電

國中老師有教我們,電有分正極及負極,那當中鋰電池中有數以萬計的電離子,我們稱為鋰離子,所以只要鋰離子從正極跑到負極,就可以達成充電效果。

手機放電

相反的,鋰離子從負極跑到正極,就是放電狀態。

手機減壽

那經過長時間的充電及放電,電池中的鋰離子會老化及壞死,而無法進到充放電狀態。那電池中可以使用的鋰離子數量是有限的,隨著時間變化,壞死的數量越多,那耗電的速度也會隨之越來越快,但如果平常有在注意手機充電的人,會發現到手機充電的速度也是越來越快。

那我們該如何保養電池?

一、避免讓電池長期處於低電量,甚至關機

手機屬於鋰電池,放電時建議別讓電量耗盡,低於 20% 會影響內部電池的化學活性,非常傷害電池。

二、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快充充電器

使用來路不明的快充充電器,伴隨的高電流及高電量會讓電池在充電的時候升溫,因為未經檢測的關係,異常的高溫有機率讓電池損壞。

三、一邊充電、一邊使用高效能的應用程式

同上原理,一邊充電、一邊使用高效能的程式,比如說即時戰略型遊戲、開視訊等等,會讓電池處於異常高溫的狀態,會加速電池的老化。

那聽說電池充飽電就不能再充了,不然電池會壞掉?

智慧型手機的充電模式
智慧型手機的充電模式(圖片來源/擷取自蘋果網站)

這個觀念是錯誤的,簡單記住一個原理:鋰電池不怕你過充電,就怕你不充電。
電池在約 70% 以下的狀態會出現快充狀態;而在70% ~ 80% 會慢慢減少充電電流;80% 的時候會出現涓流狀態,此時手機會慢慢充電;等充到 100% 的時候,手機會有個安全防護機制,它不會拿超過它能負荷的電量,因此不用擔心電池會有過充的問題哦。

來吧,做個電池健康檢查吧!

突然覺得最近好像很容易掉電,那我們要如何知道自己到底是多心?還是真的應該換電池了呢?

循環次數

一般鋰電池的壽命週期約在 500 至 1000 次,日安這邊建議 500 次以上就可以考慮更換了。

電池健康度

假設你是 iOS 11.3.1 以上版本的用戶,可以從設定 > 電池 > 電池健康度,來看電池目前的狀態,通常健康度 85% 以下就可以考慮換電池,但還不是必須要換的狀態,這取決於你對於蓄電量的需求。

健康度在 80%,甚至 80% 以下,日安就強烈建議你要更換電池了,因為電池狀態不佳,有一定的機率會讓手機自動關機,當出現自動關機的情況,很可能會造成主機板或是其他內部零件短路。

原廠電池一定比副廠電池好嗎?

如果手機還在保固期間,當然回原廠更換電池是最好的,就好比汽車還在保固期間,能回原廠更換零件當然就是回原廠,因為還在保固期間內,如果其他料件有問題的話都可以一併更換,但一旦過保固了,更換原廠零件的負擔就比較大,那副廠更換的料件就會比原廠的差嗎?這就見仁見智了。

副廠的電池好壞完全取決於廠商,但無論是哪間廠商,在坊間更換的電池請務必要選擇台灣最高安全檢驗,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BSMI 認證,檢驗局會檢測多個項目,例如電池的容量是不是如實?這個電池是不是夠安全?諸如此類。

文章評論

關於我們

日安手機維修是一家提供各廠牌手機維修服務的專業店家,在台南市深受PTT百位網友一致好評,並獲得五顆星的推薦評價。

最新文章

追蹤我們